邁向勝利之路  用藥篇(一)

無可厚非,只要是地球的生物都得面對細菌及病毒的侵擾,在賽鴿的路途上,絕對會碰得到,而那些狂傲自大之徒只會怒斥別人:飼鳥飼到破病,袂紅幹,飼哇蘭。我倒是要反嗆這些狂傲之徒,你們的鴿子就不曾生過病嗎???鴿子生病了,你們真會醫治或找對人醫治好至痊癒嗎? 別龜笑鱉無尾,遇到就知道,鴿子會生病是再正常不過了,只是說常常或偶而,或多寡及是否能快速恢復健康之差而已。正確的使用藥物是賽鴿決勝負很重要的關鍵,一步差,全盤皆輸,不可不慎!

賽鴿比較容易感染的病通常是巴拉米哥、腺病毒、漲歸、單眼傷風、沙門氏菌、大腸桿菌、黴漿菌..等。而蟲類是體內蟲和體外蟲。如果要完全認識了解種類,也不是那麼的容易,有些鴿子的病灶,連獸醫師恐怕也查不出病因和一頭霧水。例如:喉嚨有白點的病灶(我去驗過,非毛滴蟲),就有好幾位國內外知名獸醫師也發表幾篇的專欄,他們都束手無策及無法醫治。他們的結論是”此症無妨礙,時間久了可能會自癒。”有的說:此症是缺乏某營養素,只要補給營養素..就能痊癒。”還有另一位獸醫師說”若沒醫治好或改善,建議鴿友殺掉鴿子,以免傳染…等。”

單單喉嚨有白點的病灶,就考倒全世界一大堆頂尖的獸醫師,而孰不知高手就藏在台灣的民間。緣由:朋友的朋友見我提起此病灶,看我好像蠻認真的,便開口的說:把病灶鴿捉來,於五天之後,你再來捉回去。結果咧!哈!喉嚨清潔溜溜,沒有留一點點的傷痕,太神奇了!牠竟然痊癒了!

奉勸有此病灶鴿子的鴿友,千萬別用針或刮板來剔除白點,沒有用的,鴿子只會流很多的血而已,這種傻事我幹過,別步入我的後塵阿。

話說回來,預防性的注射一定要做,別和細菌、病毒賭的那麼大,避免損失。多吸收用藥知識充實自己,才不會濫用,觀念正確,下藥正確,就不會輸一半,自己不了解的地方,鴿店的老闆通常會很樂意給建議,因為接觸的鴿友飼育的問題多,解決的方法也會正確許多,別”袂博假博”害死鴿子。我親眼見一位董仔誤信一位賽鴿的”真假仙”,一針打下去30秒死了一隻賽鴿,不信邪又一針,一分鐘之後,又死了第2 隻賽鴿,這位董仔臉都綠了,差一點把這位”真假仙”丟下樓去。

“活菌能預防脹歸”這是真的,但不是百分百的能防堵,它還是會發生,商人在電視台誇大其口說:活菌能治癒脹歸。哈!緊迫性的脹歸或許有效,但細菌型和病毒型的漲歸會有效?竹仔腳等,別貽誤鴿友,別害人家了,我會如此強烈的反駁,因為這是科學,也是邏輯。

細菌型脹歸分料(硬)歸、水歸、風歸及不明的脹歸。很多人有經驗,鴿子在比賽歸返之後,怎麼會死在鴿舍的甲板上,或死在鴿舍內!!一把捉起死鴿子查看,怎麼嗉囊裏會有那麼多的水呢?此時鴿友們都會誤以為鴿子是喝了很多的海水,而死掉的,其實這不是喝海水,這是因為急性嗉囊炎的現象,鴿子因為細菌或病毒侵蝕了嗉囊的組織,所引發急性的發炎,導致了敗血症。而鴿子去喝整肚嗉囊的水,是想要降低不適感或疼痛感,但終究還是敵不過死神的招喚。不信的鴿友可以做個實驗,讓鴿子渴2~3天,然後泡一壺像海水一樣鹹的水讓鴿子喝,看看鴿子有沒有像您那麼的傻,會喝了一整肚嗉囊的鹹水?或者喝了鹹水卻不會吐出來的現象???

我一再的強調賽鴿要符合科學和邏輯,這樣才會有可能立於不敗之地,不要人家在那裡拉滴賽,而您還聽到耳朶趴趴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銓八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