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養鴿至今,遇到過有些鴿子,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舉動,有些行為超乎你我想像。

我就非常喜歡養有特點、有怪僻、有靈性、又聰明的鴿子,牠們與眾不同,也從沒讓我失望過。

小時候,常常為了要增加自己的養鴿數,就學舅舅用捕鼠器,捕捉討吃落田的鴿子。

只要鴿子踏進陷井區域,絕對跑不掉。

記得有一次,一群討吃落田的鴿子,進入我設下的陷井當中,而其中一隻母鴿中了我設下的陷井,其他的鴿子因此受驚嚇飛走了,而當我立馬跑去要解開那隻母鴿,快要到目標地時,看到一隻黑班公鴿,從天而降,俯衝下來,飛停到母鴿的身旁,我看牠非常焦急,且用嘴喙輕輕的碰撞母鴿身體,好像在說親愛的您怎麼了,有危險,趕快飛走阿。

 

持續動作,並緊靠在母鴿的身旁,不肯飛走,我心想這一定是一對的。

 

觀看這一幕,害我起了惻隱之心,本想放了那隻母鴿讓牠們團聚,但那時候,還是小孩子的我,終究敵不過想擁有的欲望,並且還想一箭雙鵰,心想,一併捉起來飼養,這樣也是不錯,沒拆開牠倆呀。

但期望落空,結果還是沒辦法捉到那隻公鴿。

 

那公鴿持續飛繞不肯離開,直到我帶走那隻母鴿,才飛走

 

我記得那隻母鴿有帶腳環,有一雙很紅又粗砂的眼睛。

 

後來那隻母鴿,我捉去給舅舅看,舅舅喜歡的不得了,他說要留下來作出比賽之用,隨後捉了幾隻剛比賽完的鴿子給我養,我高興的不得了。

 

在往後的日子,舅舅跟我說那隻母鴿有作出比賽,有得獎領賞,還給我零用錢花。

 

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鴿子這麼有靈性的,印象非常深刻,到現在經過四十年了,我依然記得當時場景,記憶猶新。

 

在我的養鴿人生裡,也養過幾隻有怪僻,且聰明又有靈性的種鴿。

牠們通通都作出入賞鴿,有的本身就是入賞鴿。

印象最深刻的有二次。

一次是跟朋友交換種鴿的金馬號血系

一次是最近才發現的年輕種鴿

 

交換的金馬號血系作出一對直子直女,非常怪僻。

我那時是飼養在四周都是大樓,而我的種鴿舍當時是克難的養在地上的貨櫃屋裡面。

這二隻雛鴿沒有特意教乖,有空閒時,就直接放出在貨櫃屋頂遊蕩,沒有理牠,自由活動。

到了主羽十隻長齊了,才自己飛翔,也是沒在注意這二隻幼鴿的動態。

有次我放出去自由飛翔,想要看牠們飛翔姿態,到了牠們不想飛要降落時,我心想應該會先停在隔壁的大樓裡,然後再飛下來貨櫃屋頂上,要不然一個不小心會撞上牆壁的。

但結果不是這樣的,這兩隻金馬號下代,竟然像石頭一樣,從高空,咻~直接停在地上的貨櫃屋機關門入口,天吶!我只用一塊二尺四方的木板而已耶。那麼高的高度,直接停在木板上,沒有遲疑,直接進去貨櫃屋裡面。我看到都瞠目咋舌了。

驚喜之餘,我明天一樣要再看一次,我才要相信。

表演特技啦??那麼高,才雛鴿而已ㄟ,喂!四周都是大樓捏!

直接下來!

到了明天,還是一樣。

此對雛鴿,我不用操牠,牠們自己會飛到爽,至少飛70分鐘,從來沒出環過,在附近飛而已,讓你看得到牠在飛。

 

我在想,原來牠們從來都沒有停在大樓過。

 

 

故事還沒完

此對幼鴿長大之後,母鴿和母鴿之父被台南東山鄉一位朋友,用交情拜託,且以高價買走(當時我是處在落魄時,要不然我若要賣,可能也只會賣一隻而已)

 

後來朋友他也是用金馬號作出,入賞連連,有機會再說

 

公鴿我留著用

 

很奇怪,這隻公鴿作出的下代,也有幾隻怪僻的,常見的是不喜歡舍下飛,也不給你操,你越要操牠,牠就越停越遠,等吃飯時間一到,耶~牠就知道回來。

我告訴朋友,出怪僻的(有次是朋友代掛的腳環參賽),壓下去就對了。

朋友說,鴿子不漂亮,舉肩又沒什麼肉,三角身,肌肉硬梆梆,加減寫就好。

我跟朋友說,南海夏季沒關係,我都作出入賞幾次了。您若沒信心,那好吧!就隨您

結果比賽殘局入賞,朋友才在那裡咧嘆息,領了腳環獎項,還有一組小農產品,差不多是白板啦,當然是輸阿。

 

這也不是很好很好的朋友,下次要掛環,呵!那就竹子腳等囉

 

到現在,要別人相信我的話,可能比登天還難。說到嘴巴都破了,喉嚨都乾了,多數的人們,還是。算了,可能是我的命,是該如此吧!

有時候還狗咬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吶。還被出賣呢!

 

!對了。順便說一說狗咬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這有典故,這需要更正。

其實才是苟杳呂洞賓,而不是狗咬呂洞賓

苟杳和呂洞賓是朋友,雙方暗中都有幫助對方,並不想讓對方知道,但卻被對方誤解。所以才有不識好人心。

苟杳和狗咬是同音。後世人搞錯了,所以將錯就錯。

 

第二次發現年輕種鴿和金馬號怪僻一樣

 

最近我發覺,這次有對年青種鴿在配對時(配對三天的無形蛋)和金馬號的直子,有著一樣的怪僻,雖然牠們彼此毫無血緣關係,但牠們都會放棄孵蛋,把無形的蛋,踢出巢碗。

 

這對年輕種鴿,也是我最看重的配對之一。

哈,眼光不差嘛,功力還沒有退化喔,自己誇讚自己也蠻爽的

IMG20220420181915.jpg

IMG2022042018211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銓八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